1941年,父亲出生在长春近郊。父亲的童年受尽疾苦,吃不饱,穿不暖。上有姐姐,下有弟弟。懂事开始,父亲就与爷爷、奶奶在田地里忙活着。父亲那时期盼着过年,过年就有平时吃不到的美味,尽管这美味现在看来是如此不堪。
父亲浓眉大眼,遗传了奶奶白净的皮肤。怎么看,都不像是与土地打交道的。每个人都有选择命运的权力。瘦弱单薄的父亲不愿像祖辈一样一辈子在土里摸爬滚打。他的理想是逃离农村,于是他穿着破旧的薄衣走在冰天雪地的上学路上,饿着肚子在煤油灯下发奋读书。父亲对理科极具慧根,对文科却是吃力得紧。遗憾的是我没有得到父亲的真传,对于物理化学生性畏惧。在当时“学好数理化,走遍全天下”的有利形势下,父亲颇具竞争实力。高考时,父亲的数理化都是满分,而语文和外语却是不及格。即便这样严重的偏科,父亲仍成为六十年代的大学生,也是村子里走出的唯一的大学生。
父亲就读的是沈阳化工学院,学的也是化工专业。毕业后,顺利分配至吉化公司。为了结束与母亲的两地分居,几年之后,父亲回到了吉林省化工厅下属单位。学理科的人多数行事认真,为人木讷。父亲正是典型代表。工作中,父亲较真,任何事务都要做到百分百的准确无误,他负责的工作让人无可挑剔,父亲的荣誉证书堆满了箱子。为了考工程师中级职称,四十多岁的他,每晚都去阶梯教室听老师授课。十岁的我,放学后和爸爸一同坐班车或公交车回家,也就经常陪着爸爸去听课。本就对俄语不感冒的他,离开学校二十多年,更是难上加难。为了应付程序式的考试,父亲发明了一种“见词生文”法。只要看懂第一个单词,就会把这段话的中文意思原原本本一字不漏地写下来。半年的时间,父亲的头发由黑至花白,额头眼角的皱纹明显增多。父亲勤勉踏实的作风,言传身教对我的影响很大。每天放学,我都在父亲的办公室认真的完成作业,将每次名列前茅的好成绩第一个告诉父亲。每每听到父亲同事对我的表扬与赞许,每每看到父亲脸上自豪欣慰的微笑,我小小的虚荣心里盈满了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