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在我国古代被称为“志”.古人是很重视理想的,即使到了贫无立锥之地,也要恪守“人穷志不穷”的信念,坚持他们的理想古人为何如此重视理想呢?因为理想是沙漠中的绿洲,是暗夜里的灯光,是吹响生命的号角诗人流沙河曾说过:“理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理想是火,点燃熄灭的灯;理想是灯,照亮夜行的路;理想是路,引你走向黎明”
青少年失去了理想,生活就会失去光彩,生命就会枯萎有了理想,生活就会充满希望,生命就会闪光山溪的理想是大海,泉水的理想是池塘,幼苗的理想是栋梁物尚有理想,作为万物灵长的人,作为跨世纪的青少年,作为新时代的弄潮儿,我们就更应该有理想.
从远古时代的盘古开天辟地到如今的知识爆炸、信息革命,多少年,多少代,多少志士仁人都有着崇高的理想但他们受到时代的限制,有许多人感到生不逢时,饮恨终生江州司马,沦落天涯,泪湿青衫;东坡居士,赤壁岩下愤呼“人生如梦”;陆放翁临终低吟“万事空”;秋瑾女士狱中咏叹“秋风秋雨愁煞人”……然而,那种令人诅咒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机会是靠自己争取和创造的,而不是等来的著名的金融家夏宾曾经说过:“优秀的人不会等待机会的到来,而是寻找并抓住机会,把握机会,征服机会,让机会成为服务于他的奴仆”
成功者与失败者的区别往往就在于能否抓住机会.
有一位哲人说过:“梦里走了许多路,醒来还是在床上”它形象地告诉我们一个道理:人不能躺在梦幻式的理想中生活是的,人不仅要有理想,还要大胆幻想,但更要努力去做,在理想中躺着等待新的开始,如果不仅遥遥无期,甚至连已经拥有的也会失去同学们,你们是否也正在梦幻的理想中彷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