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洞”这个名字听起来轻飘飘的,那里应该不错吧。
说实在的,以往总觉得走在新密要关上车窗。这一次,我对那里有了新的认识,尤其是通往神仙洞的那条公路,宽阔平坦,两边茂盛的垂柳,轻嫩轻嫩,惹人万般爱怜。还有那路牌,颜色好看,景点、距离标识得清清楚楚。
经过一个集镇,两个村庄,走过一个岔路口,下一个坡,就进入了神仙洞风景区。路两旁每隔不远就有“伏羲花开”、“风景如画”的小牌,“风景如画”的小牌像画轴,上面有盛开着的花枝,洁白底色,很美的图画。
山路弯弯绕绕,走了好长时间,还没看到神仙洞。
这里的山并不高,但说风景如画一点都不过分,到处都是春天的色彩,桃花梨花开得正好,鲜嫩可人。
下了大坡,终于到了景点的门口。进入景区大门,是一个村庄,就是神仙洞村。在卖小吃的地方吃了橡子面凉粉,孩子玩了一旁的健身器,我们往西走。小村的房舍看起来很舒适,远处山坡上有一座别墅,最漂亮。
经过一户人家门前,有两棵桃树很引人注目,女儿走过去拍照。桃树旁坐着这户人家的女主人,她颇显自豪地说,好多人拍这两棵桃树。还有人问她让不让拍。她说,怎么不让拍,就是两棵树,随便拍。门口坐着的大概是她女儿吧,只听她问那个女人:不知今年会结几个桃子。
神仙洞的洞口看起来很像浮戏山雪花洞的洞口。
进去后,并不让单独前行,要等一会儿,集体进去。我坐在旁边的椅子上,看洞壁上的游客须知:……这里是村里唯一的水源,不许污染……不许拍照,眼睛是最好的照相机……
过了一会儿,又来了不少游客,门口的那间洞室几乎坐站满了。这时从里面出来一批游客。于是,检票,导游带我们进去。导游边走边介绍,说洞的长度,又说有的路段洞很低,要弯腰走,小心碰头等等。
随着行走,导游介绍各个奇美的景观。她的讲解很生动,但是如果有人说话,或者距离她远一些,就听不大清楚。
那些讲解都是根据钟乳石的不同形态想象出来的,比如圆月、大雪压松、多鼻象、玉笛,倒挂金钟……还有牛郎织女的故事、皇帝的故事,以及其他我听得不大清楚的故事,总之,一处景观就是一个生动的神话……其实,也不是人们的想象力丰富,那些天造地设的景观也确实栩栩如生,不能不让人浮想联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