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赏她的才华,由此记住了她;沉醉于她的爱情,所以靠近了她;倾慕于她的人格,才最终爱上她。人们叫她清照,我偏爱称她易安,幻想着每喊一次易安,都能减少她前世那未安的苦痛。于是,又想着若有来世,只愿她平淡度日,清浅、安然
常记溪亭日暮,
沉醉不知归路。
兴尽晚回舟,
误入藕花深处。
争渡、争渡
惊起一滩鸥鹭。
邂逅这首小令,正是少年时。多少桩少年事,也由这首如梦令忆起。
少年事最是难忘,纵使千年,依旧相通邀两三个好友,荡舟、饮酒、赏蓬。忆及这一幕,易安肯定忍不住笑了。静谧与喧闹,清雅与浓丽,宛如水墨风景。泛舟流连忘返、酒醉迷路的易安,用寥寥几笔定格了这幅日暮晚归画。
这个女子是自由的。
她健康、开朗、欢乐,充满了对自然的沉醉,对生活的热爱,对自由的向往。宛如现代女子。但在那个年代,同龄的女子多囿于思想被禁锢的牢笼里,学着琴棋书画,念着三从四德,想着相夫教子;易安却把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古训抛在脑后,划着船、荡着桨、饮着酒,对于世俗的眼光,她不在乎。
易安的才情和骨子里的自由,可能是由于开明家庭和官宦门第的浸濡,诗词典籍和文学活动的熏陶。这是易安之幸,也是诗词之幸。
卖花担上,
买得一枝春欲放。
泪染轻匀,
犹带彤霞晓露痕。
怕郎猜道,
奴面不如花面好。
云鬓斜簪,
徒要教郎比并看。
爱情来了,不要问是劫是缘。
李家有女初长成,正是人生中的花季。不知道多少少年为之倾心,但历史选来选去,最后把绣球抛给了一个叫赵明诚的男人。公元1101年,他给了她一场最盛大,最庄重的婚礼。二十一岁的新郎胸佩红花,风华正茂;十八岁的新娘凤冠霞帔,笑靥如花。拜了天地订了终生,此后便是二十八年的厮守。
婚后不久,易安于明诚一起出门,在街头恰好遇到买花人。只见担上的花朵娇艳美丽,还带着清晨的露珠。易安看得心中欢喜,挑了一枝拿在手中。抬头看见在旁边微笑的丈夫,心中忽有不安:自己的容貌会不会被这花比下去?易安略一思量,干脆把花斜簪在发鬓中,含笑问道:你瞧,是这花美,还是我美?明诚是怎样回答的,我们不得而知。词人留下了足够的空间让我们想象,话到这里便好,词到这里便好。
赵明诚说了什么,怎么说的,这都不重要,易安的反应才是全词的亮点:女为悦己者容。这与现代爱情宗旨也是相通的。
不高兴你比喜欢我更喜欢别人,甚至别的风景,这样的爱情霸道但不蛮横,暖而不硬,甚至让人内心涌起被充实的圆满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