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在座的朋友们: 大家好。我演讲的题目是《关注民生,让和谐阳光照进每个角落》。 作为一名刚刚参加工作的年轻公务员,站在高高的演讲台上,谈起民生这个词语,我不禁浮想联翩。翻开中华民族的历史大辞典,这个词语是如此厚重而深刻,在时空交织的页码中,他力透纸背;在朝代更迭的记录里,他苍劲突兀。两个笔画很简单的字组成的这个词语却与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休戚相关,也使得无数仁人志士奔走呼告、夙兴夜叹:屈原站在汨罗江之畔,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杜甫望着被秋风卷走的茅屋,心念苍生: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尽欢颜;范仲淹把酒临风岳阳楼,歌以咏志: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郑板桥躺在秋天的书斋里,辗转反侧: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 岁月无声,而历史的车轮却从未停止过脚步,当历史进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崭新的一页;当中国共产党以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决绝的姿态,用日新月异的速度撰写这篇《大国崛起》的传奇之时,民生得到了从未有过的真正的关注。以人为本的载入党章,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建设被定义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对民生的关注成为一个执政党坚定的执政理念;成为执政者最难以割舍的情结,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也成为自古至今对民生的最好的诠释。 小单元组成大社会,小和谐促成大和谐。和谐社会无处不在,而民生也无处不在。和在座的朋友一样,作为青州的市民,我们自然能够身感同受和谐社会建设的力量。自然能够看到,在全市上下集中精力、同心同德,加快建设文化名城、旅游名市、生态名市和经济强市,推动青州新一轮振兴的伟大实践中,以改善民生为主要旨意的和谐青州建设也呈现出了从未有过的生动局面。 2007年6月,在青州电视台演播中心举办的共享和谐阳光,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大型募捐晚会,让无数青州市民记住了一个很平凡的名字陈天海。这个30多岁的农村汉子,经历了生命难以承受之重,孩子不幸患脑瘫,8年辗转大江南北的求医经历,让这个原本宽裕的家庭变得一贫如洗,而孩子现在只能常年躺在床上;不幸再一次降临,妻子去年查出白血病,只好在医院接受一次次的化疗。无计可施的陈天海选择了最后一种方式:请求电视台给他作广告,他决意要卖骨髓赚钱,为妻子和儿子治病因为有了爱的支撑,面对残酷的生活,陈天海拥有了生活的勇气,这个30多岁的汉子一只手拉着一个家人的生命,咬 查看全文>>>
我演讲的题目是:照亮生命的那缕阳光。
我们都知道:老师是一个崇高的职业,他们被比作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蜡烛、被比作吐丝不止、孜孜不倦的春蚕,用自己的奉献,成就着我们每个人光明的未来。
总觉得蜡烛和春蚕的比喻过于残忍,因为,我希望我们的老师能够和我们一起,永远守望青春而不会老去。我更觉得他们是照亮我生命的那缕阳光,永远散布在我的周围,给我悄无声息的温暖。
记得六年级时教我们数学的李老师,不高不矮,不胖不瘦,戴着一副金丝眼镜,文诌诌的。他是我们的年级主任,每天有许多事情要去做,一个年级有九个班,所有的常规管理都由他负责,但是徐老师不会因此丢下学生。他是个非常有责任感的好老师。
刚上六年级时,我根本不知道学习的紧迫感,每天像个幼儿园的小朋友那样玩个痛快,一点危机感也没有。
那一天,李老师给我们上第一节课,阳光很好,我拿着新买的三角板对着阳光玩,阳光射进来,经过反射,在屋顶上形成了一个明晃晃的点。当时李老师正在讲解一道例题,我玩得正高兴,他突然停了下来,对照着座次表点到了我的名字:“张嘉扬,你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这时,全班的目光都集中到了我的身上,我不知所措地愣在那儿,脸涨得通红,不知如何是好。这时,同桌小声地说了答案,我又大声重复了一遍。后来,李老师又随便点了另外几个同学回答,他们都对答如流。徐老师对我后面的那个同学说:“很好,请坐。”我还以为是对我说呢,坐了下来。李老师装作又生气又好笑的样子说:“哎——谁让你坐下去的?算了算了,坐就坐着吧。”全班哄堂大笑。
在那一年的期中考试中,我的数学发挥得很不理想,在徐老师的自习课上,我壮起胆子小声地问:“李老师,我是不是下降了好多名次?”说完我不敢正视老师的眼睛。他听完也没有说话,只是微微笑笑说:“以后努力点儿就好了。”
直到现在,每当我玩兴正浓的时候,都会想到他的那些鼓励的话,以及他总是对我充满期望的眼神,真的,就像是一缕阳光,扫去我内心的阴霾,给我悄无声息的温暖。这样的好老师,我碰到许许多多,在这里请允许我对你们说一声:谢谢你,我的老师,我的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