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在座的朋友们:
大家好。我演讲的题目是《让和谐阳光照进每个角落》。
作为一名刚刚参加工作的年轻公务员,站在高高的演讲台上,谈起民生这个词语,我不禁浮想联翩。翻开中华民族的历史大辞典,这个词语是如此厚重而深刻,在时空交织的页码中,他力透纸背;在朝代更迭的记录里,他苍劲突兀。两个笔画很简单的字组成的这个词语却与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休戚相关,也使得无数仁人志士奔走呼告、夙兴夜叹:屈原站在汨罗江之畔,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杜甫望着被秋风卷走的茅屋,心念苍生: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尽欢颜;范仲淹把酒临风岳阳楼,歌以咏志: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郑板桥躺在秋天的书斋里,辗转反侧: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
岁月无声,而历史的车轮却从未停止过脚步,当历史进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崭新的一页;当中国共产党以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决绝的姿态,用日新月异的速度撰写这篇《大国崛起》的传奇之时,民生得到了从未有过的真正的关注。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载入党章,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和谐社会建设被定义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对民生的关注成为一个执政党坚定的执政理念;成为执政者最难以割舍的情结,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也成为自古至今对民生的最好的诠释。
小单元组成大社会,小和谐促成大和谐。和谐社会无处不在,而民生也无处不在。和在座的朋友一样,作为青州的市民,我们自然能够身感同受和谐社会建设的力量。自然能够看到,在全市上下集中精力、同心同德,加快建设文化名城、旅游名市、生态名市和经济强市,推动青州新一轮振兴的伟大实践中,以改善民生为主要旨意的和谐青州建设也呈现出了从未有过的生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