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我读了《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本书。书中描写了美国盲聋女作家、教育家海伦的坎坷人生,书中的故事真实而感人肺腑。这本书令我爱不释手,也给了我很多启示,令我受益匪浅。
海伦一岁半时因发高烧丧失了视觉和听力,从此生活在无声的黑暗世界中。但海伦没有因此向命运屈服,而是在莎丽文老师的帮助下,渐渐学会了说话,学会了与人交流。海伦通过自己的努力考取了著名的哈佛大学,掌握了英、德、拉丁等5种语言。以优异的成绩从哈佛毕业后,海伦又将毕生的精力投入到为残疾人谋利的事业中。
文章最让我感动的是:那一天海伦学会了30个单词的拼写,那天所学的比过去5个星期所学的还多,她已经很累了。但当她躺在床上时,手还在不停地比划着,生怕忘了。她是多么急切地希望自己多学会一些新单词啊!读到这里我明白了,海伦能创造生命的奇迹,是因为她有着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面对困难,她选择的是坚强;面对失败,她选择的是坚持。她就是这样坚持而又坚强着学会了一个个词语,最终实现了人生的价值。
面对海伦再想想自己,我觉得羞愧极了。遇到学习中的难题,我常常会放下,等待老师的讲解,等待父母的帮助。遇到失败,我会找一个个理由,为自己解脱。就是因为我的放下再放下,使得我错过了磨砺自己的一个个机会,使得自己和成功失之交臂。
合上《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本书,我觉得我自己长高了,有力量了。我比海伦有更好的条件,我比海伦有更多的机会。我现在才十岁,人生才起步不久,我只要朝着目标奋进,我也一定能成功。《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本书,照亮了我前进的道路,给我不断补充前进的动力,让我去迎接一个个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