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开学之初,在学校的电子屏上投出了一段词语“新学期、新气象、新起点、新希望”,到目前,前两句“新学期、新气象”的目标已经实现,我们学校的外貌,尤其是教室焕然一新,教室内外的卫生也很好的保持,在这短短的两周(包括星期天这两天)的时间里,大家的精神风貌和学习态度都保持了良好地状态。大家都升了一个年级,站在了新的起点上,对一年后充满了新的希望和愿望。如何实现良好的愿望,我利用今天的讲话,不面面俱到,穿插几个小故事,讲一下四点,希望对大家有所启发。
一、每天都要有自己的奋斗目标。有这样一则寓言:夕阳西下,静静的非洲大草原上,一只羚羊在深思:明天,当太阳升起的时候,我要奔跑,以逃脱跑得速度最快的狮子,否则,我就会成为狮子的美餐;而此时,一只狮子也在深思:明天,当太阳升起的时候,我要奔跑,以追上跑得速度最慢的羚羊,否则,我就会饿死。是生存的需要带给羚羊和狮子的深切的危机感;深切的危机感催生着它们去奋斗。如今的社会竞争激烈程度不亚于非洲大草原。拿破仑说过:“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同学们进入大坡中学以来,我们每天都在比赛,比谁的身心更健康,比谁的知识更全面,……作为学生要把学习视为学生的天职,要把学习当成生活的乐趣,每天都要奔跑着,否则就落在了别人的后边,跟不上社会的脚步和时代的步伐。
二、要始终坚持,持之以恒。古希腊大哲学家苏格拉底在开学第一天对自己的学生说:“今天咱们只学一件最简单也是最容易做的事。每人把胳膊尽量往前甩。”说着,苏格拉底示范了一遍,然后说:“从今天开始,每天做300下,大家能做到吗?”学生们都笑了,这么简单的事,有什么做不到的!过了一个月,苏格拉底问学生们:“每天甩300下,哪些同学坚持了?”有90%的同学骄傲地举起了手。又过了一个月,苏格拉底又问,这回,坚持下来的学生只剩下八成。一年后,苏格拉底再一次问大家:“请告诉我,最简单的甩手运动,还有哪几位同学坚持了?”这时,整个教室里,只有一人举起了手。这个学生就是后来成为古希腊另一位大哲学家的柏拉图。这个故事所蕴含的深刻含意是:不论学习还是其他,成功在于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