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红领巾广播与您准时相约。
合:今天广播的主题是:节约用水 从我做起
男:同学们,你们一定都看过这样一则公益广告:电视画面上有一个水龙头,正在艰难的往外滴着水,滴水的速度越来越慢,最后水就枯竭了。然后画面上出现了一双眼睛,从眼中流出了一滴泪水。随之出现的是这样一句话:如果人类不珍惜水,那么我们能看到的最后一滴水将是我们自己的眼泪。
女:是的,水是生命之源,是万事万物赖以生存的基础,我国人均水资源拥有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4,属于水资源紧缺的国家。目前全国2/3的大中城市面临缺水。网
男:地球是人类的母亲,她用那有限的资源哺育着地球上的万物生灵。但是近年来人们毫无节制的开采和浪费,使地球妈妈变得伤痕累累、不堪重负,整天愁眉紧锁、泣不成声。
女:我国就是一个资源匮乏的国家,人均水资源也只有世界平均占有量的四分之一,而且分布不均,全国600多座城市中,有400多座缺水。目前,我国水资源总量仅为2.8万亿立方米,位居世界第六位,但人均占有量却居世界第88位!这个数字映射着我们的生命线,关系到世界每一个人。
男:从前,我们认为,水是取之不尽的。然而,随着人口的与日俱增和工农业生产的飞速发展,人类的需水量也随之增长,水资源紧张的现实日渐突出。在我们周围,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农药污染过的农田污水肆意排放,随处可见,给人们的生活质量造成严重的威胁。就是一块不起眼的纽扣电池,就足以污染600吨水,足以污染一平方米的土地!
女:多么触目惊心的数字,简直让人不堪想像。在我们周围,鱼儿跳跃,鸭鹅嬉闹,蛙声不断,流水潺潺的梦幻童年,正变成历史,成为将来的回忆。
男:古人云:地力之生物有大数,人力之成物有大限。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则常足。是啊!地球上的物质资源是有限的,如果我们一旦失去生命之源,怎样才能去生存呢?俗话说:千日打柴不能一日烧。低消耗、低污染、高效益是我们发展的核心宗旨。保护地球资源,防止环境污染,合理开发,节约用水,便成了我们的天职,因为我们不能失去水,不想失去绿色、生命和希望。
(稍停顿)
男:我国于2002年1月颁布新水法,明确规定国家实行计划用水,厉行节约用水。为了积极落实新水法,建设节约型校园,提高节水保水意识,在此,我们向广大同学发出倡议
女:1、在家中用淘米水洗菜,再用清水清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