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全文>>>
书香伴我成长(一) 大家好!今天我为大家演讲的题目是《书香伴我成长》。莎士比亚说过:“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在我困难的时候书籍可以给我帮助,我可以翻阅书籍查到想要的资料;我可以在书中得到放松和休息;我可以用心与作者交 流,从中得到智慧;我还能向它请教一些问题。可以说,书是我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一年级,我才真正开始阅读文学书籍。我才明白,那一张张生字卡片,原来可以组成这么有趣的,原来白纸黑字的书,也有一片五彩缤纷的天地。我感到那些绘本只是书世界里的冰山一角,就这样,我带着惊讶,带着期待,迈着欢快的脚步,走进书的世界里。我偏爱小说,喜欢那些作家编织出来有趣的故事,它让我时而伤心,时而欢乐,我的心情似乎随着故事情节跌宕起伏。我喜欢绘本,绘本的世界永远是纯洁的,但我更喜欢那些淡淡忧伤的故事,因为它让我感到童话世界里真实的一面,而不只是像糖果般美好。我不得不研读历史,古人说:“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历史是门必修课,也是我必读的书籍。伴随我几年的《少年文艺》是我最好的朋友之一。它是创刊几十年的杂志,不仅拥有老刊目的实力,不被历史忘却的信念,还拥有最新的笑话,最新的时代风格,有许多现代着名儿童作家的作品。妈妈说,她小时候就看过《少年文艺》,当我在阅读它的时候,妈妈也忍不住翻看。书还让我明白了许多道理。当我遇到困难,当我面临选择,书中那一条条哲理,也能给我答案。未来的路还很长,但是,只要有书陪伴着我,无论是遇到快乐还是悲伤,我都会在书的世界里茁壮成长着。书香伴我成长,让我们永远朝着这条书香之路走下去! 书香伴我成长演讲稿(二)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好! 我是五年级八班的潘博文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好书伴我成长》。 小时候妈妈就教育我:书,像一双千里眼,让我们了解世界;书,又像一个时间隧道,带我们回想远古,想象未来;书,更像慈祥的知识老人,把深奥的知识传授给我们。每一本好书都像一位启蒙老 师,指引着我们前进的方向。 虽然这些大道理我不是很懂,但是妈妈每天陪我读书,使我养成了喜欢读书的习惯,在妈妈的帮助下,我读了很多书,这些书为我的成长提供了很多很多宝贵的知识 和经验,让我在人生的航行中奋勇前进。《白 查看全文>>>
营造书香班级,让好书陪伴学生。”这些理念随着学校组织的春风读书活动工程的推进越来越深入每一位同学的心,也渐渐地成为我们七年一班的一种氛围。七年一班有组织的读书活动一直在悄然无声中进行着,持续到今天,在我们不懈地努力下,在“大阅读”这块热土上,我们获得了一定的收获。
在我的指导和建议下,我班有十几个同学都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如何选购优秀书籍并谈了自己的读书打算。同学们读书的热情越来越高涨。好多学生在日记里流露出喜欢看书,都说这一年的读书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新鲜的空气,也表达了对学校的举措非常满意。我班有的同学在读书笔记里写道:每周一到阅览室读书真是一种享受。有的同学说:我们每月读一本书,只要这样一本一本坚持去看,相信我的知识一定会越聚越多。
读书使孩子们成了主动学习的人,他们会自主探究学习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通过各种信息渠道来解决问题;读书,使孩子们成了生活的主人,他们的独立精神、自我意识在多样的读书活动中日益彰显;读书,使孩子们成了善交流、会合作的人,他们的团队精神、责任意识在逐步形成;读书,使孩子们成了有思想,有个性的人;读书,更使孩子们懂得了许多做人的道理,明白了人生的价值、生命的意义。
10月份在开展读书征文活动中,张萌获一等奖,杨晶波 、毕远鑫获二等奖,张建 于合心、韩晶获三等奖,还有三名鼓励奖。
的确,读书的孩子越来越聪明,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读书活动使我们这个原本充斥着各种叫喊的教室比以前明显安静了许多,书香和全班读书的静谧慢慢赶走了打闹的喧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