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非常普通的电影。没有辉煌的场景,没有绚丽的特效。有的,只是那扣人心弦,牵肠挂肚的情节以及令人潸然泪下,激动不已的故事。
主角庄严——一个因父母离异而变成为吊儿郎当,不学无术的小混混,因此其父庄大林在几天的接触后决定将他带回自己工作的塔里木油田。借此来改变他的心灵。在乌鲁木齐通往塔里木的百里山路上,他认识了许多拥有美丽心灵的人,与他们,发生了一幕幕令人感动的故事。
庄严,在电影的开头一个不怎么讨人喜欢的孩子,染着黄发,对人爱答不理,爱慕虚荣,甚至有些流里流气……最后,他变了,在塔里木的公路上,在这条令庄严不断变化的道路上。他成长了,成长为一个男人。因为成长,他变得信守承诺;因为成长,他敢于担当;因为成长,他懂得去关心他人……
是的,成长。一个艰辛,苦涩;欢乐,甘甜的词语。庄严从一个爱慕虚荣,对他人爱答不理,始终抱着无所谓的态度的青春期男孩,成长成为了关心陌生的晓月姐姐,可以为了不让晓月姐姐担心而保守秘密,可以挺出自己瘦弱的胸膛去帮助晓月的男人。
我还记得,他拉住护士的手,说,我也是o型血,输我的血吧。话很短,也很朴实,很简单。却足以令人震惊:一个可以为了仅仅认识几天的姐姐而献血,一个能够用自己瘦小的身躯,去保护别人的人,势必会成为一个顶天立地,气概豪迈的人。一个愿为了别人的安全,令自己受苦,甚至将自己交于未知的命运的人。也必然会成为卓尔不群,风亮高节的男人。
在那个戈壁和沙滩上的月夜下,我想起庄大林与乌拉斯台客栈女老板有着么一段对话。
“你可想好了,你那的条件和学校可都不如大城市。”
“想好了,我就想让他先学会做一个男人,就算将来没什么真本事,也比在城市混个二流子强。”
在这个应试教育横行的年代,在这向分数看齐的年代,谁能,又有谁会讲出这样的一句话呢?在这个分数便是一切的年代,又有谁会想到只有学会成长,学会成为一个男人。才是教育,评价一个少年最重要一点呢?有,也只有在不断的苦难和磨炼中,在这样绝境,困境中走出来,并且成长起来,才能真正地学会成长,并且成为一个能够顶天立地的男人。
半路上。当庄大林得知庄严在离家前的所作所为时,他让庄严背着包,沿沙漠公路上走三十公里,也许,只有在这样极端的条件下,只有在这样令人痛楚的环境下,一个孩子,才会逐渐成长。一个少年,才能学会做事光明磊落,学会爱,学会遵守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