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上路》电影观后感
上午,看了一部电影《男人上路》,心中有种莫名的心酸与感动。庄大林是塔里木油田的一个钻井队长,老婆忍受不了这种颠沛流离的日子,有了别的男人,他们离了婚。离婚后庄大林在钻井队扎了根,八年里他只见过儿子四次。一天庄大林接到前妻的电话,让他回去一趟,说儿子出事了。庄大林没想到,十二岁的儿子为了去网吧经常逃课已经被学校开除了,为了搞到继续上网的钱,还把继父养的一盆名贵的兰花给卖了。在几天接触中庄大林慢慢地从庄严身上看到一些自己不喜欢的东西。为了改变儿子,庄大林有了一个计划,他决心把庄严带到油田去,在那里净化儿子的心灵,使他成为一个真正的男人。在过去的8年中,大林回家探望老婆孩子每次都走同一条路,哪怕通往塔里木的高速已经建起,他依然没有改变,因为在这条连接着油田和家的路上,留下了太多自己思念老婆孩子的回忆,每次回家路上必放忆燕子的那首歌,就像是在唱自己思念老婆米燕和儿子的故事一般。在这条路上,他决心要教会儿子做一个真正的男人,儿子临上路前回到米燕和继父的家,将继父苏克的所有兰花都毁掉了,解了多年积压在心中的仇恨。
庄大林在半路上得知这件事件,他对庄严说,“在背后使坏不是男人所为,你要么回去道歉,要么我收拾你”。庄严不得已选择接受父亲收拾,徒步行走30公里,而庄大林开车到前面的客栈等他。庄严的30公里徒步一直揪着庄大林的每一次心跳,一个十几岁的娃一个人在山里走,还经历了一晚,哪个父母能放心,但庄大林相信儿子能做个磊落的男人,哪怕不求他有什么本事。在客栈等了一夜的大林网一清早看到儿子出现在视野里,悬着的心总算放下了,但他依然表情严肃。30公里的徒步也使庄严和父亲赌起了气。父子俩带着要搭车的晓月上了路,晓月不到一个月就要生孩子了,她的男人也在塔里木油田上,上次过年都没有回家,发誓不打出高产井决不回家,这次晓月没有通知丈夫就来了这里,她是想给丈夫一个惊喜,让丈夫看着自己的儿子出生。路上,庄严一直在生父亲的气,庄严怪父亲,曾经答应自己每年回来看自己一次,可为什么食言没有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