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如一尊温润璀璨的羊脂玉佛,华丽沁人心脾,惊艳婀娜多姿。
《陌上花,相思扣》以散文的手法,骈文的韵味,设问、自问自答、间或对仗的格式抒发了一个成熟了的成年女子的相思情怀。绵绵情思透过无尽的想象,酣畅淋漓的以寄人托物的形式呈现给读者。恋人般的邂逅通过虚幻梦境实现,相思无果的无奈以脱尘入佛的超然表达。比喻、拟人、拟物、借代等修辞手法俯首皆是,名词用作形容词,形容词用如动词等词性活用随处可见。通篇以佛语开端,文笔细腻流畅;诗句结尾,相顾情思无限;高雅而非不可攀,小资而非失贞洁。好一个痴情女子的倾诉衷肠,好一篇婉约妙曼、灵空活化的唯美诗篇。
当然,仔仔细细斟酌,那温润璀璨的羊脂玉佛像,除了华丽沁人心脾,惊艳婀娜多姿,或许还有点滴瑕疵:“。。。。。。好想灯下漫笔,我为你红袖添香,凭栏依窗,携手并肩看斜阳,不求地老天荒,只求一梦倾城。”既然晚上的灯下漫笔,怎么能看下午斜阳呢,不知作者有意可为,还是某种逻辑的忽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