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今夜,又是一个月圆之夜。皓月当空,满月的清辉洒满大地。望着天上的明月,我的思念像那照亮了大地每个角落的月光,如影随形,无处遁藏,思绪也随之四处飘散,飞回到了久违的故乡,飞到了好久不见的亲人身边。童年时过中秋节的情景仿佛如同还在昨天,那么清晰,那么让我怀念,当时吃的月饼的香味还让我感觉唇齿留香。
作为一名农家子弟,我的童年一直在农村度过。那时候年纪小,因为当时虽然已经实行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但总体上来说,乡下人的生活水平还是比较低。作为孩子,总盼着过节,有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过节时可以打一下牙祭,改善一下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