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论在学习还是生活中,很多人都曾希望站在毫无对手的赛场上,轻松夺冠,孰不知,没有了对手,也就没有了前进的动力。 曾经有人做过这样一个实验:一枝果树,枝叶繁密,果实累累,可是鸟儿却常来啄掉果实。于是有人用大网将这棵树罩了起来。本以为这样可以获得更多更好的果实,可结果却是树叶被虫子吃光了,果实被吃出了洞,虫儿们在果子中安了家。经分析,果树与大自然是统一的整体,紧密相连不可分割。鸟是果实生长的对手,也是果树的医生,果实没有了对手,短暂的欢愉之后,自取灭亡。 没有对手,我们就会沉浸在王者的自豪中,沉溺于胜利的喜悦,以致陷于失败的痛苦。面对强者,我们要有胜于他们的信心,而绝对不要不择手段。在学习中,为了超越别人,有人拒不为自己的对手讲解难题,有人盗取他人的笔记、书本,有人躲躲闪闪,掩掩藏藏,玩起心理战术。面对对手的失利,庆幸不已;面对对手的胜利,指桑骂槐。但是心灵最为纯洁而被笑称笨小孩的人,才是老天关爱的,才是最有可能走向顶峰的人。不尊敬对手的人是决不会取得最后的成功的。 雅典奥运赛场上,俄罗斯体操选手涅莫夫,虽然受到裁判的不公平待遇,却以尊敬对手的绅士风度赢得了最热烈的欢呼。他没有为对手的窘迫而高兴,反而主动平息了观众的愤怒,为对手的继续比赛创造环境。尊敬对手的人才能真正受到他人的尊敬,此时冠军的荣誉已远远比不上观众们欢呼的心。面对我们的对手,不轻浮不骄傲,我们也该学学这对“宿敌”——刘德华与梁朝伟。他们却开心地说:“多年来,他们曾数次在各个颁奖礼上成为彼此强劲的威胁。然而,只有当你的对手更强时,你才会变得更强,而不要想方设法的将你的对手踩于脚下。就好像两个人跑步,有竞争,才会破记录。” 是的,不论学生或是成人,有对手才会更渴望胜利。强者,有别人将要赶上的危机;弱者,有战胜强者的目标和信心。最后,让我们在拥有对手的同时,尊敬我们的对手,向他们深鞠一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