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岁的日本少女木藤亚也正要展开她期待已久人生中最灿烂的高中生涯,一种罕见的绝症──脊髓小脑萎缩症却改变了她的一生。使她生命在短短的十年内加速退化,就连歌唱、写字、奔跑等这些平常的动作,在亚也身上也都成为了遥不可及的幸福。
支持她生存的动力,除了家人外就是不肯对病魔妥协的强大意志力。亚也努力的用笔记录八年来对生命的坚持与执着,一直到她瘫痪在床,逐渐丧失意识。1899年5月,在全家人的守护下亚也与世长辞,结束了25年短暂却灿烂绽放的人生。
在书中,我感受到亚也生命中坚忍和大爱,更敬佩其病中仍怀着即使力量微不足道,我还是希望帮助别人的念头。而家人为寻求医疗所做的努力及医生的陪伴、支持,让我了解到来自亲友、医生的爱与力量可以弥补生命缺口的遗憾。
现在有很多人因为经济因素而放弃生命,和亚也比起来所受的苦根本是天壤之别,但却因转念不及而铸成大错。我们是否也该向亚也学习对生命的热爱、对未来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