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卫的脑海里有一大串最痛苦的事的名单,最痛苦的事:就是没有朋友。:你必须勇敢面对,才不会让别人知道你内心的害怕自小在寄养家庭长大的他,从不知道什么是真正属于自己的东西。这次,他又因闯祸更换新的寄养家庭了,是否又是同样的轮回呢?
直到他在偶然间捡到一颗猫头鹰的蛋,并也因此结织了同班的天才女孩梅比一起孵育它。蛋壳破了,小猫头鹰探出头来,大卫第一次有了属于自己的东西!有了最让他高兴的事!他将猫头鹰以他最爱的人物来命名亚瑟王!
孵化的过程充满了未知与惊奇,大卫与梅比一方面努力着,另一方面两人也为在学校所遭受同侪的排挤,彼此安慰,只是猫头鹰是野生动物,不适合被人类当作宠物饲养,大人们都劝大卫将它放归野外,但大卫说什么都不答应,直到有天,亚瑟王活力全失、不吃东西,它生病了,最后死在大卫的家里。
大卫为此感到懊悔自责不已,经过寄养妈妈的心灵对话,大卫也逐渐释怀了。虽然大卫最爱的亚瑟王死了,但大卫却觉得亚瑟王将永远活在他的心中,因为它,大卫变了,他终于知道生活里不是只有最痛苦的事,还有最让人欣喜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