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电一影【天下无贼】中,有这样一句台词: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不仅仅在21世纪,在离我们非常遥远的战国时代,人才也是相当重要的,只不过当时不叫人才,叫做士。
在中国古代,士的含义甚广,既可指士兵、武士,也可指士大夫、贵族,还可以指青壮年男子,但最常见的含义应该是指具有某种品质、技能或才干的人和知识分子,【孟尝君传】中的士应该只能是后面的两种人。既然只要是具有某种品质、技能和才干的人就可以称为士,而不一定必须是知识分子,那就不应该把【孟尝君传】中的鸡鸣狗盗之徒排除在士之外,因为毕竟他们也有一技之长啊,而且除了鸡鸣狗盗以外,他们应该还有其它的技能和才干,他们才能够享受孟尝君给他们作为食客的待遇,否则,孟尝君就是一个白痴,每年费许多财力去养活那些一无所长的废人。有什么用呢?
其实,在孟尝君门下,有很多符合王安石标准的士,就是冯谖。一次,孟尝君派冯谖到薛地收回利息,但冯谖发现很多人还没有能力偿还利息,于是他假传孟尝君的命令,收回债券,并当场烧毁,令在场的人无不为之感动。
又过了一年,有人在齐愍王面前诋毁孟尝君,愍王便以寡人不敢把先王的臣当作自己的臣为借口罢掉了孟尝君的相位。孟尝君罢相后返回自己的封地,距离薛邑尚有百里,百姓们早已扶老携幼,在路旁迎接孟尝君。孟尝君此时方知冯谖焚券买义收德的用意,感慨地对冯谖说:先生所为文市义者,乃今日见之!
有这个故事可见,孟尝君手下不乏各种一精一英,也难怪,孟尝君就是一个喜欢结交门士的人,手下的门士近3000余人,难道说这3000多人都是鸡鸣狗盗之徒吗?我们不能因为一两个人的长处与传统观念不符,就认为孟尝君手下养着3000多的鸡鸣狗盗之徒。这是对孟尝君的亵渎,更是对历史的亵渎!
在孟尝君被囚禁的时候,谁能带着他逃脱?只有那些鸡鸣狗盗之徒。孟尝君不仅是鸡鸣狗盗之雄,更能得士,甚至能得到南面而制秦的士。王安石的这篇文章,从文学角度来说是非常一精一彩的,转折有力,首尾无百余字,严劲紧束,而宛转凡四五处,此笔力之绝。但是,若从历史的角度来看,这篇文章不够好,他可能夹杂了王安石的某些个人情感。他之所以这么写,是想指出当时对人才的高要求,从而表明自己的抱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