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座位于五岭脚下的村庄,便是我魂牵梦萦的故乡。
记得十年前我离家南下漂泊时,母亲交给我一把杨柳枝,说:“杨柳是最有生命力的树木之一,无论你折成多细的枝条,只要插进泥土,它就可以长成大树。沿途插上吧,等你将来回家时就不会迷路了。”
“我怎么会迷路?”我不解。
母亲说:“在主观意识上你可能不会忘记回家的路,但在行为上就很难说了。人在江湖,往往是身不由己的。”
母亲是小学教师,我相信她的话,如同在校时相信老师所言。
于是,我接过那一把柳枝,将它们折成细细的枝条,一边走,一边插,从屋前穿过田垌,一直到小溪旁。尔后,我像初出巢的小鸟,翅膀一张,便飞离了故乡。
甫抵他乡,我十分想念母亲,想念村庄。想起母亲在危房里教书的情景,我不禁落泪。于是,提笔给母亲写信:孩儿要赚一大笔钱,回来改造村小。母亲回信说:我儿有志,努力去拼搏吧。若能捐款改造小学,实乃全村幼儿之大幸。你要有不达到目的誓不还乡的决心,不要老是想家,我会照顾好弟弟妹妹的。
后来,我从广东辗转到福建、浙江、海南,最后又从海南返回到广东,一转眼就是十年,整整十年!这期间,我最初在流水线上守候,继而转入商海颠扑。岁月的流逝,环境的变迁,渐渐消蚀了我的童真,我变得麻木和世故起来。尤其是我在广东有了自己的小窝以后,终日被利益牵引,忙的不亦乐乎,一切与故乡有关的诺言和理想早就被抛到爪洼国去了。只有在夜深人静之际,才会偶尔想起母亲和家,想起村庄、小溪和亲手插下的柳枝。同时,才醒悟到母亲那天所说的话。
是的,在市场经济浪潮中,一个人在主观意识上可能不会忘记回家的路,但在行为上是很容易迷惘和迈错步伐的。
家,就是故乡,就是我们每个人最纯洁品格的发源地。所以,当我们在人生旅途上拚搏的时候,应该经常回首望一望。回顾身后,我们就不会忘记故土,就不会背叛自己的良知;回顾身后,我们透过钞票的哗哗哗声,还能听到丝丝缕缕不绝不灭的乡音。
在他乡的日子,我经常梦见母亲在村口将我等候。那一棵棵杨柳,就是母亲等候的身影。乡恋如柳,从游子的眼睛蜿蜒到心底。
“此夜曲中闻折柳,何人不起故园情!”
我要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