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罢此文,不禁让人惊呼:一片多么深刻感人的好文章呀!是金子总是要发光的,这篇文章让我们看到了小作者就是那块已露出光彩的璞玉,正闪着夺目的光。
首先惊叹作者娴熟的语言功底,短剧的精炼简洁:无生无灭,无来无去世事无常,无理循环,长句的含蓄深邃:没有汲取地支灵气、聚日月之精华,所以我没能幻化成石猴,大闹天空;不曾遇到仙道神人,将我带入红尘。于是,我不曾品过那如天似苦的风月情缘。只是开头,作者就将我们引进了丰富的文化积累和精妙的言辞之中。
再有就是有感于其奇妙的构思:以一块石头最为叙事主体,从其不同寻常的经历,刻画其不屈的性格,以物喻人,含蓄深刻,最后结尾这块不中用的石头竟是一块宝玉,出人意料、耐人寻味的结尾,也是作者精心的一笔。
作者有着强烈的震撼力,特别是那翻斗车的滚筒再转,在不停地转,还在转我似乎听到了呐喊和呻吟,不由的耳边响起了一位伟人曾喊出的:救救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