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电影具有颠覆性的意义。对它的解说可以很多元。假如我们把电影分为两类――阳光型与暗黑型,则这部电影的确属于暗黑型。无边无际的暗黑――也许是宁浩们对现在中国社会的理解和解读。在这部电影里,重庆――当然它之是一座城市的代名词而已――这座城市里主流的东西和是陈旧破败贫穷。影片一开始,谢小盟坐缆车过江,导演给了我们一个全景――几座不新的高楼背景下,4分之3的画面是破败的老房子。这就是这当代中国人心态的象征。房子这样的意象标示了咱们的龌龊下贱和低迷。果然,谢小盟的生命意义就在于追求女人,人们对处都在做这样一件事情,在车里,厕所里,缆车里,游戏厅里,有人以偷窥为乐。泡妞成了极有象征意义的一个词语。
在《疯狂》里,女人的形象相当不雅。有的滥交,有的纵情,脾气火暴,行动怪异――如那两个旅馆里的服务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