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冬时节的寒风,携着法国梧桐,翩然而至。
南京,在这座美丽的城市,蕴含了多少代人,对历史的沉思,对未来的展望。可,谁又能想到,79年前的今天,这座古老而繁华的六朝古都,经历了怎样的骇人听闻的劫难?这一天,我们跟随着张纯如女士手中愤怒的笔,去回忆那段凄惨的岁月。
1937年的12月13日,这是一个令所有中国人永远无法忘怀的日子,就是在这一天,日寇侵略者打开了了南京城东、南、西城门,南京人民就此开始了炼狱一般的,长达六周的地狱生活南京城,沦陷了。大街小巷,庭院住宅,寺庙庵堂,田野村庄日寇侵略者反复扫荡,肆意屠杀手无寸铁的中国军民。已放下武器的中国军人与无辜的平民,除了就近进行集体屠杀外,更多的,则是押往城郊,进行集体屠杀鲜血淋淋,染红了长江,溅满了枫叶
而在这种国难当头的千钧一发之际,一些外籍友人,冒着生命危险,为保护中国人民的安全,不惜尽出了自己最大的努力,乃至生命。在一年前,我曾有幸阅读过德国西门子洋行住南京办事处负责人拉贝的日记。在那本书中,人性的丑陋与美丽,对比的淋漓尽致。我们不得不对这些热爱和平的人们,致以最大的敬意,与感谢。
而如今,处在和平美好年代的我们,不应该仇视曾经侵略过我们的国家与民族,但必须铭记历史,勿忘国耻,热爱和平。愿世界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