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尊敬的妈妈,亲爱的同学和老师们,
大家好!
在苏霍姆林斯基任校长的帕甫雷什中学的校门上方,写着一句话:要爱你的妈妈!有人不解地问苏霍姆林斯基:你为什么不写爱祖国爱人民呢?教育家回答:爱祖国容易,爱一个人难。一个人如果连自己的妈妈都不爱,他会爱自己的祖国吗?
现在,请同学们扪心自问:我爱自己的妈妈吗?我想,没有一个同学会说自己不爱,可是我要进一步追问:你怎么爱你的妈妈的?也许你就迷糊了。
孩子们,妈妈是伟大的,妈妈是不简单的。她们冒着生命的危险生下我们,可以说我们就是她生命的全部。妈妈从开始怀孕起,有的呕吐不止,但依然要吃,即使是吃了还吐;有的不喜欢吃油腻的东西,但依然要吃。因为她不是为自己吃,是为了孩子的营养!有的出现水肿,每天拖着沉重的身子,却依然要锻炼,因为这对孩子的发育有用!
知道你们是怎样从母亲肚子里生出来的吗?告诉你们,你们是母亲集中了全身的血液,把你们从子宫里冲出来的啊!也许你们莫名其妙,但我告诉你们,初生的婴儿,那皮肤是何等的鲜嫩,只要是碰到一点硬东西,那能受得了吗?特别是头部,所以母亲为了让孩子顺利的生产,就拼命地调动体内的血液,越是充足,孩子就越顺利降生。否则就会难产。孩子们,想想,那是怎样的一股洪水,把你带到这个世界上来的啊,那是母亲浑身的血液啊你们知道一个孩子正常出生,需要母亲多少的血液吗?科学研究告诉我们,用常用的塑料桶来装,足足有两大桶啊!
孩子们,母亲是伟大的,母亲是我们生命的恩人啊!每到你生日的前几天,总有一个人提前告诉你,孩子啊,过几天就是你生日了。这个人是谁啊?妈妈!那为什么妈妈对你的生日记得这么清楚,因为你们的生日,妈妈从死亡边上走了一遭,是妈妈的受难日,妈妈能不记得吗?
同学们,八荣八耻中有一条是诚实守信为荣。什么是诚实?同学们坐好了,让我来告诉你。一个人不讲假话叫诚实,一个人不说谎叫诚实,一个人犯了错误勇敢地承认,那才叫诚实。同学们,想不想做一个诚实的人?
妈妈们,不要不好意思。请坦然地接受孩子们对你们爱的表达吧!
孩子们,仔细看看你的妈妈,明确地告诉她:妈妈,您辛苦了!妈妈,我爱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