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轼曾曰: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精思子自知。生活中,我们常常不愿把一本书反复阅读,而是一味的把旧书扔一旁。其实重复阅读,会让我们领略到与之前完全不一样的阅读体验。在暑假期间,我重读了《白天鹅红珊瑚》,它让我感受到了不一样的世界。
这本书的作者是中国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他将这本书中红珊瑚的动作、心情写得十分详细。本书主要写的是:天鹅群迁徙时遇到的种种危险,以及它们面对天敌时毫不畏惧的精神。
天鹅群就像解放军一样,一路跋涉,勇敢地面对敌人。作者运用大量笔墨描写了红珊瑚一家,他们勇敢而又慈爱,面对偷蛋贼,它们拼死保卫自己的孩子。待宝贝们出生,红珊瑚夫妇又不知疲倦的养育教导,它们的举动让我想到了父母的艰辛与不易。
动物世界是残酷的,每一个小生命一出生就要面对生存的考验,有死有活,有不幸也有侥幸。这让我知道,如果没有强大的力量,是无法在这个世界里存活下来的。这也让我想到了人类社会的严酷,在这里才华,能力和智慧是生存下来的要素,如果没有它们你将会一事无成。
动物世界里不仅充满了血腥也充满了温暖和爱。就像人类世界一样,都拥有无法破灭的生存法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