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哈佛路》观后感
这两节课上,老师给我们欣赏了《风雨哈佛路》,但前几分钟,我压根就没看懂是什么情况,但即便是这样,我也收获了不少道理。
这是一部简单的电影,时间跳转较快,小莉兹,生长的环境可谓是绝对的逆境,但她却从社会的最底层不断努力奋斗进入了世界级的高校——哈佛。这种身陷逆境却永不言败的态度值得我们学习。要是让我在这种逆境中生存的话,我恐怕一天都呆不了,直接就找个墙给撞死了。
这世上没有谁可以不经历风雨就能见到彩虹的。我们总会遇上那些人生路上必备的绊脚石,大多的人都向苦难,向自己的命运所妥协,极少的人可以像利兹一样,克难迎上,他们不认输,不愿向逆境低头,他们相信只要努力了但不是尽力,而是拼命,只有这样做了,就会改变自己现在的生活处境,改变命运。在这个世界上大多都是失败、贫庸的人,而只有极少数是战胜逆境的“王者”。
有句话给了我很深刻的印象:“我要改变我的生活,我要尽力拼搏,不让自己落入社会的最底层,我不能终日沉静在迷茫彷徨之中,认定我现在的生活,如果,如果,如果我更加努力呢?别人可以做到的事,为什么我不能做到呢,人生是可以选择的!”因为影片中主人公利兹尽管身处逆境,却仍能有如此坚定的志向与理想。而我们呢!环境更优越不知多少倍,但我们对自己所想要的,所寻要的都是茫目的,不能坚持锁定目标与志向。我们正是缺少像利兹那么坚定的信念,不是吗?虽然做到像她那强烈的目标感很难,但我们至少可以试着去学习,去努力,去尝试,只有这样,我们才会有源源不断的动力和追求的力量。
这根她的态度也相关。因为一次的作业值得了a-,因此去找老师,并询问为什么只得了a-。试问我们,我们能做到这一点吗?(就算有这个心,但哪个鬼有这个胆儿啊!去了不是讨抹吗!)虽做不到,但我们可以在平时遇到难题去向老师咨询咨询也不是不行。能做到这一点,对学习也是有帮助的。
最后呢,我只想说:随时的理性和冷静,这也是我们所需要的至宝,所谓“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我们不要因短暂的成功而欣喜若狂,也不用因短暂的挫折而沉沦消极,不应该做到宠辱不惊,心如止水,不要因个人得失而大喜大悲。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成功的路上做得更长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