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简爱》,合上书本,仰着头,靠着椅子,闭上眼,进入沉思
《简爱》这本书主要讲述了一个跌宕起伏,引人入胜的故事:女主人公简爱从小便失去了父母,寄养在舅母家,因受其虐待而萌发了反抗意识,进入劳渥德学校。毕业后,来到桑菲尔德庄园当家庭教师,与主人罗切斯特先生互相产生了爱慕之情。后来发现罗切斯特先生早有妻室,前妻是一直被囚禁在阁楼里的疯女人。伤心之余,简爱孤身逃离庄园,四处流浪,后因心中一直对罗切斯特念念不忘,又重新回到他身边。这时庄园已是面目全非。简爱毅然和他幸福的生活在一起。
简爱的一生坎坷,看到从小受她舅母虐待时,我泪眼婆娑。可是简爱顽强不屈,没掉一滴眼泪。而我们从小受到父母的宠爱百般呵护。上学对于简爱来说是多么的不容易,她用那娇小的身躯承受着千金般重的困难与痛苦,却从不喊苦。想想从小在温室里长大的我们,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每天过着王子公主般的生活,遇到芝麻大的困难就想着退缩,向父母寻求帮助。
当简爱知道好朋友海伦彭斯被史凯契尔德小姐折磨时,她说了一句著名的话当我们无缘无故被挨打时,我们应该狠狠回击。在舅母家,在劳渥德学校,在桑菲尔德,在圣约翰家,简爱始终没有放弃反抗精神,我们是不是在遇到被人欺负时也要敢于反抗,维护自己的尊严呢。
简爱经历坎坷,娇小的身躯承受如此巨大的悲苦,但是她努力维持着自己的尊严,在爱情上,她的感情是炽烈的,但始终没有忘记平等。她那顽强的性格,博大的胸怀,给了我远离自卑的勇气,坚定生活的信念。
简爱告诉我们不能被困难打败,要有顽强毅力和反抗精神,要相信自己,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我们具有简爱的品质,还怕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