琦君的散文,多写童年记忆,母女之情,友伴之谊。但这单纯的回忆。童年,的文章中超凡脱俗的光辉,已是真善美生境界。儿童圣洁的心灵,完美的生活情趣,的文章中毋宁说是对人性的讴歌和,在龌龊现实的映衬之下,琦君笔下的童心童趣更是人生永难企及的乐园,令人,令人怅惘。在琦君50多本文学作品中,童年、故乡、亲人、师友占据了她创作题材的绝大部分,她以传统的温柔敦厚的,以细腻温婉的笔致,营造了只她的艺术世界。她曾深情地:像树木花草,谁能根呢?我若能忘掉故乡,忘掉亲人师友,忘掉童年,我宁愿搁下笔,此生永写。
琦君用的文笔为读者营构了一方心灵的理想国。
思乡,是本文一大主旨。故乡的与儿时的印象叠印在一齐,辉映成快乐而感伤的迷。春酒、会酒,醉了母亲,醉了我,也醉了无数读者,我的天真可爱,母亲的善良能干,乡人的淳朴厚道,在春酒会酒席上氤氲,弥漫成浓浓情民风之美。
完美的快乐之乡,吗?思念生养的故乡,这又是心灵的故乡。
《春酒》当作读,品味出的情感和趣味。那逝去的是清晰而完美地在记忆招摇,撩惹起或感伤或甜美的心绪呀。
优美的散文,常常是精巧构思的结果,琦君散文构思的特点,是形散神不散。为使散文神凝,她很文眼的安设,却又不露痕迹。到《春酒》一文,琦君就把的片断汇集于思乡焦点上:农历新年里的风俗与禁忌,我一马当先地母亲的前往家家户户喝春酒,乡亲互相起会置办会酒的融洽,我在多年按母亲的办法如法炮制的八宝酒切都着家乡的味道展开。文末那句从心底发出的的感叹足以让所游子动心动容:究竟道地家乡味啊。叫我到哪里去找真正的家醅呢?资料使这篇散文凝练、浓烈,并以它思想的光辉而使读者受到启迪。琦君的多数散文,都以类清新文字和素淡笔调,将个短小的故事、件普通的事物,舒徐自如地写,让读者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