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有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一位生活在穷乡僻壤、出身贫寒的农家子弟通过自己的刻苦努力和顽强拼博,终于考取了当地最好的重点中学,父母为此流下了激动和高兴的泪水。孩子进入县一中读书后,因为离家近百里,于是在学校寄宿。这所学校因为是县城唯一的重点中学,所以县城许多当官及有钱人家的孩子几乎都送到这里来读书,也使得校园攀比之风盛行,渐渐地,这位农民的孩子因为家境贫寒感到很自卑,总觉得自己在别人面前抬不起头,对那些有钱的同学特别羡慕。
有一次,母亲在一个寒冷的冬天,为了节省几元钱的车费给孩子送冬天的衣服,硬是赶了近一天的路直到学校给孩子送冬天的衣服和食物。当疲惫不堪、穿着破旧、日见苍老的母亲敲开教室的门时,老师问她找谁,她说了自己孩子的姓名,然而,当老师问这位孩子她是你什么人时,这位孩子居然像犯了错误似的,脸涨得通红,小声地说她是我家的一个亲戚。当这句话传到站在门外把他含辛茹苦养育大的母亲耳里时,她愣住了,眼里涌出了泪花,她一句话也没说,把东西交给了老师,转身走进凛冽的寒风里。
同学们,听了这个故事,我想每一位同学都会在心里痛哭并打心眼里瞧不起那位没有良心的农家子弟。的确,这位农家子弟为了那可怕的一钱不值的虚荣心竟然连母亲都不认,真是可悲可恨。古话说得好“百善孝为先”,我们每一个人无论何时何地都不能忘记父母的养育之恩,所以,我们要学会感恩,要孝敬父母,无论父母相貌有多丑、地位有多低、生活有多苦,我们都丝毫没有理由看不起父母、嫌弃父母。据报载,日本有一些大企业在招聘高级管理人员时都要调查和了解其是否孝敬父母,对父母好不好并作为能否录用的先决和必备条件,可见孝敬父母的重要性。
同学们,让我们用实际行动来孝敬父母、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体谅理解父母的艰辛,替父母排忧解难,做父母喜爱、人人称赞的好孩子吧。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