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您们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祖国在我心中。
祖国在我心中是长江,祖国在我心中是黄河,祖国在我心中是960万平方公里土地,祖国在我心中是300万平方公里海洋。但是,中国这么美丽的土地,在八国联军的破坏下,也变得不堪一击。而中国的英雄儿女也为了祖国的大好河山于敌人们殊死搏斗,他们为祖国而不顾生命的精神,使我们佩服!
展开中国地图,迎面960万平方公里土地映入眼帘——北京的故宫,颐和园。湖南的凤凰古城、芙蓉镇。张家界的武陵源、天子山。海南的西岛,天涯海角。江西的九华山、庐山……但是做让我为之骄傲的还是祖国首都的风景名胜——圆明园。圆明园在北京西北郊,是一座举世闻名的皇家园林。它由圆明园、万春园和长春园组成,所以也叫圆明三园。
此外,还有许多小园,分布在圆明园东、西、南三面,众星拱月般地环绕在圆明园周围。圆明园中,有金碧辉煌的殿堂,也有玲珑剔透的亭台楼阁;有象征着热闹街市的“买卖街”,也有象征着田园风光的山乡村野。堪称“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馆”。但是,如此美丽的园林却在1860年被毁灭了。1860年10月6日,英、法联军侵入北京,闯进圆明园。他们把园内凡是能拿走的东西,统统掠走,拿不动的,就用大车或牲口搬运。实在运不走的,就任意破坏、毁掉。
为了销毁罪证,10月18日和19日,三千多名侵略军奉命在园内放火。大火连烧三天,烟云笼罩整个北京城。我国这一园林艺术的瑰宝、建筑艺术的精华,就这样被化为灰烬。
但是,那时候的祖国非常的落后,非常的贫穷,在洋炮的攻击下,长城,圆明园,不堪一击!可是,我们中国的英雄儿女并不服输,为了祖国,奋战在第一线上,和敌人殊死搏斗,不顾生命危险深入敌人,为了偷取情报,多少人死在了敌人的枪下……
抗日小英雄王二小,年仅13岁的他,在敌人的一次扫荡中,敌人走到山口时迷了路,看见王二小在山坡上放牛,就叫他带路。王二小装着听话的样子走在前面,为了掩护转移的乡亲们,王二小不顾危险把敌人带进了八路军的埋伏圈;突然,四面八方响起了枪声……